橄榄绿

致少年时代(小故事十则)

一口气畅享完西瓜的甘甜可口后被某位忆不起名字身份的大人告知误吞西瓜籽会有恐怖后果——从头顶长出西瓜芽 连连夜不能寐 翌日醒来摸摸头庆幸今日无效

妈妈说见了表弟媳妇后当着大家面说“你跟你爸一样会挑” 一口气夸完四个人 言简意赅讨人喜

妈妈问我“我跟你爸离婚你跟谁” 我“跟你啊 因为你才能跟我编辫子啊” 爸爸问“我跟你妈离婚你跟谁” 我“跟你啊 我姓汪” 不知那时他们是不是都被我感动

奶奶总时不时让我帮她翻二叔家两岁弟弟的照片 一次 毫无怨言配合她之后我把我的照片设成了她的墙纸 后来 她再也不让我帮她翻 也没找人帮过她 都是明眼人 揭穿了多令难堪

王力宏代言的哇哈哈纯净水 标签上总有“建议零售价一元” 但凡兜里只有一元都不敢去买 因为怕老板不接受那个建议 后来明了那不过是统一零售价

高一某次诗词格律讲座 大概讲师所言毫无生趣 大概一摞卷子等着被填充 大概等待陪同吃饭的人已经焦急万分 听者陆续离席不做眷怠 我是最后一个离开的 走的时候带上了门 里面只有他一个

尧坝街道上某一家有一位听力弱于常人甚多的耄耋老者 某个午后我与年纪相仿的邻家小女嬉戏追逐之时误入他家后院 见他安详坐在石梯前 一只手不停抚摸怀里的猫 我走上前去动了几下嘴皮 他以为我有所言 将耳朵凑上前来 约一个周以后看到他家门前的奠礼 我知道死者是他 那一刻我突然悟到我这种以他人之短来取乐的人比打人打脸骂人揭短的人还可恶

幼儿园时 大家都说她有极其严重的心脏病 也确有其事 她的嘴唇手指尤呈乌色 脸部不见气色 夏日炎炎 放学后她走了几步发现脚步难挪 叫住了我 递给我一颗话梅 让我回家经过她家门前的时候让她妈妈来接她 话梅我没接 也忘了在经过她家时转告她妈妈 后来我知道心脏病是不会通过手传播的 可惜现在她妈妈再也没有接她放学的机会

一次闲谈 奶奶说“我这辈子没遇着好儿女却遇着个好老公” 妈妈说“我没遇对老公却遇着好公婆” 我说“能不能分别在其后加个孙女和女儿啊”

我买了一只鸽子 堂哥一路逗它 却在放进笼的最后一刻让它见缝逃跑 我哭闹不依 他最后赔了我28元钱 并硬不接受我的退还 某天伯母说“最近这孩子晚饭吃特别多 中午在学校没吃饭啊” 他答得顺溜“长身体多正常”

这一杯酒 敬少年时代

评论

热度(6)